跳到主要內容區

陸生常見 Q & A


一、申請入學相關問題

Q:如何以陸生身分來臺就學?

A:一律透過陸生聯招會報名。詳細資訊請至陸生聯招會官網查詢。

 

Q:陸生來臺可以打工嗎?

A:不可以。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第15條規定,不得從事專職或兼職之工作。

 

Q:陸生獎學金資訊?

A:可自行洽詢所屬系所或至本校教務處與學務處網頁查詢獎學金資訊。

 

Q:學校會提供住宿嗎?

A:首次來臺之陸生,本校提供校內宿舍予境外生,若想了解宿舍介紹及住宿相關規定,請至本校學務處宿服中心網頁確認。

https://housing-osa.nsysu.edu.tw/index.php

 

Q:陸生無健保,來臺前需要先投保海外險嗎?

A:依據教育部-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規定,

陸生應該繳付商業醫療保險,以減輕意外傷病醫療所產生的龐大費用

依規定有兩種方式:

1.入境前於中國投保(非臺灣文書,需要中國公證與海基會驗證,請自行辦理)

2.入境後,在學期間,於臺灣投保(免公證與驗證),國際處會協助代為投保陸生醫療保險(簽約廠商為國泰人壽,費用為新臺幣3000元/學期),

還有本校學生皆須加保之「學生平安保險」(學務處生輔組辦理),請自行斟酌是否再加保海外險。

 

Q:我已經確定錄取中山大學,後續需要做什麼?

A:請依照本校教務處寄發之錄取包裹(含錄取通知書、入學通知及來臺就學應辦事項說明電子檔)辦理後續來臺事宜。抵校後,請依註冊包裹辦理註冊報到事宜,並請務必參加國際處辦理之「新生說明會」,了解相關權益。

 

Q:中山大學提供接機服務嗎?

A:沒有。首次來臺建議搭乘計程車至本校,日後持有一卡通或正式學生證(亦與一卡通合併)後,可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至西子灣捷運站。

 

二、入學後

Q:【大學部】我想輔系、雙主修或轉系,要怎麼申請?

A:請自行與本校教務處招生組/註冊課務組和系辦確認

 

Q:【研究所】我想轉系所(組),要怎麼申請?

A:請自行與本校教務處招生組/註冊課務組和系辦確認

 

Q:我想要辦理休(退)學,要怎麼做?

A:請參閱本校教務處網頁/學生專區/學籍及成績/休學 或退學 網頁

請先通知國際處和系辦,並至教務處網頁申請系統提出申請,如有相關問題請逕洽系辦與教務處註冊組。

 

Q:我想要申請復學,要怎麼做?

A:請先聯絡系辦並通知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復學程序,請參閱本校教務處網頁/學生專區/學籍及成績/復學 網頁。

復學程序辦理完,請確認繳交學費,並收到教務處註冊組寄發之復學許可後通知國際處,以便辦理及寄發入臺證件(需30個工作天,有復學計畫者請提早1個月以上告知國際處僑外組)。如欲辦理提前復學,請逕洽註冊課務組。

※辦理入臺證校內校外手續至少需要30個工作天,至於中國方面的文件(例如大通證與簽注煩請自己留意效期與辦理時間),注意最好拿到入臺證後再訂機票。

※如果要進來臺灣停留請一定要提早30天以上告知國際處,以單次證進來臺灣後,若需要留在臺灣2個月以上繼續修業相關計畫,必須到高雄醫學院做體檢,並持其他所需文件自行到移民署高雄第一服務站把單次證換成多次證。

注意:持單次證(僅能單次來回)抵臺後僅能停留2個月,若逾期停留會被移民署處罰,罰金新臺幣一萬以上並且會留下不良紀錄

 

Q:如何辦理畢業離校手續?

A:辦理畢業流程請與系辦確認,並務必與國際處確認離臺程序:

請先與系辦確認是否所有畢業條件均已完成,並參閱本校教務處網頁/學生專區/學籍及成績/畢業,

依照畢業離校系統規定線上跑關通關,或列印離校手續單,持離校手續單至僑外組蓋章,並告知出境日期。

教務處註冊組蓋章領取畢業證書後,持畢業證書至本組確認已畢業,以便作畢業通報,通報後始能返陸辦理學歷認證事宜。

※準備畢業程序時,請留意需於1個月內辦妥出境程序並離臺,期限內未離臺者,將視為逾期停留,並處以高額罰金。

畢業辦理畢業,準備離境之注意事項(多換單次證程序請點此)

※預計畢業/休退學離境的同學,請備齊文件親自到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換發單次出境證

不得攜帶多次證直接返陸,否則會有對應處份、相關罰則,並會註參列管將來入境臺灣申請。

 

Q:畢業後,如何辦理臺灣學歷認證?

A:請參閱陸生聯招會網站,下載專區有詳細資訊

https://rusen.stust.edu.tw/spf/index.html

 

Q:如何申請保險理賠?

A:請參閱國際處僑外組網頁/陸生相關業務/陸生保險。

 

Q:入臺證需要換證或延期,要準備什麼文件?

A:請參閱國際處僑外組網頁/陸生相關業務/入臺離臺申請。

 

Q:陸生不能打工,那可以實習嗎?

A:如為課程學習(為課程、論文研究之一部分,或為畢業之條件,包含實習課程、田野調查課程、實驗研究或其他學習活動)或服務學習(為增進社會公益,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之各項輔助性服務)就可以。

 

Q:如果我的家人想來臺灣探親,要如何申請?(疫情期間移民署不受理申請)

A:可辦理自由行或是來臺後親至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辦理

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境證(家長入臺證),後者可申請來臺之對象為二親等血親(父母、祖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

請注意,辦理需要文件繁多,請務必與陸生承辦人確認後再辦理。

 

Q:入出境許可證(入臺證)或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大通證)毀損或不見了怎麼辦?

A

入臺證:請攜帶必備文件,親自至內政部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07-7151660#1或#9)申請補發。

大通證:請洽海基會南區服務處07-2135245協助,並備齊陳情書、遺失報案證明影本(或毀損證件影本)、大陸身分證影本、入臺證影本、返陸之機位記錄。

※請參閱大陸人士在臺期間服務卡之證件補辦資訊及緊急事件協處專線

 

Q:學校有代辦入臺證之服務嗎?

A:僅首次來臺新生以及復學生有團體送件之服務,在校舊生請自行至移民署線上或親臨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辦理。

 

Q:大通證簽注過期怎麼辦?

A:大通證正面是這個證件的總效期,背面則是簽注期間,人已經在臺灣的陸生,如果大通證簽注過期(背面),但大通證的總效期(正面)依然在效期內,學生返回中國沒有問題。

建議各位同學還是先跟入出境管理局確認,簽注過期會不會影響你返回中國(依照海基會與陸生聯招會的訊息,照理來說不會。)

u簽注過期,只是回中國後不能馬上就離境,你需要到出入境申請新的簽注,在簽注有效期內才讓你離境到臺灣。

u簽注過期,還是可以在畢業的時候從臺灣離境進入中國。

u如果大通證整體有效期限也過期(正面),那請回去大陸之前,提前至少一個月向海基會諮詢,請求提供協助。

uuu若平時人在臺灣,請注意兩個證件效期uuu

一、入臺證:注意不可過期,過期前三個月內以學校開立之在學證明、大通證、身份證等至移民署線上申請延期。

二、大陸通行證:證件效期通常會是10年,到期前才必須回中國辦理並申請換成新的大通證。

 

三、生活資訊:

Q:如何在中山大學郵局開戶(可供保險理賠匯款用)?

A:備妥以下文件至郵局或銀行即可申請:

1.本人親自辦理,須拍照並以繁體字至中山大學郵局填寫申請書

2.有統一證號之入出境許可證正本及影本一份

3.學生證正本及影本一份(或第二輔助證件-護照等其他可資證明身分)

4.個人印章(木頭或象牙方章)

5.錄取通知書正本

 

四、其他相關資訊:請參閱每年發放新生之大陸學籍新生手冊